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综合信息
编号:10536634
赵绍琴教授辨治慢性肾病的学术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6日 清阳客栈
     北京中医药大学(100029)

    原载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4年第5期

    本文所论慢性肾病定义为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等慢性肾系病。这类疾病是世界公认的难治病。业师赵绍琴教授辨治本病经验丰富,方法独特,效果显著,兹为介绍。

    理论探讨

    1 慢性肾病非虚论:传统观点认为慢性肾病属于肾虚,在中医理论中确有肾主虚论,但此论仅仅针对肾主生殖发育而言,而西医的肾是泌尿排泄器官,二者不可混同。从临床角度看,这类疾病大多始于外邪侵袭,又每因外感因素而复发或加重,确属病由邪生。邪久留于体内,病愈久,邪愈深。其临床表现:心烦急躁,夜寐梦多,便干溲赤,面浊舌红,苔腻脉数,综观脉舌色症,均属热盛邪实。据此分析其尿蛋白阳性、镜下血尿等,可知其为热伤血络所致。至慢性肾衰阶段,其血肌酐、尿素氮的升高,更属邪蓄成毒,蕴郁血中之象。故慢性肾病的基本病机确定为热郁血分络脉瘀阻。至于一些患者表现出神疲乏力以及贫血貌等,可视为邪实阻滞、气血失运所致,正所谓“大实若羸”之象,不可便认为虚而用补法。针对慢性肾病热郁血分的基本病机,确定以凉血化瘀为基本治则,在此基础上随证加减,可获预期效果。

    2 慢性肾病忌食蛋白论:尿蛋白持续阳性是慢性肾病的重要特征。在肾病综合征,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以致诱发低蛋白血症和水肿。对此,西医学主张患者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以弥补蛋白的流失。长期以来,丢蛋白补蛋白就成了医患共同恪守的饮食原则。临床表明,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会加剧蛋白从尿中流失。有鉴于此,赵师从70年代初就采取了限制蛋白饮食的方法配合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并总结提出了丢蛋白忌蛋白的饮食原则。限制蛋白的摄入能够减轻肾脏的负担,有助于消除尿蛋白。国际上直到80年代才有类似的报道,并从实验和临床方面得到了证实。

    3 慢性肾病宜动不宜静论:传统的治疗慢性肾病的临床方案要求患者以休息静养配合洽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