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746853
“三管齐下”我的失眠治好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上世纪五十年代时,我家住房与一工厂相临,机器的轰鸣声,加上工人们的嗓门高低不一,夜深人静时,声声扰人,惊醒美梦,天长日久,我便夜难成寐了!

    我了解颇多的催眠方法,都一一试过,但只能奏效一时,夜半起床小便后,往往难再入梦,只能苦苦等待天明,致使次日四肢无力、头昏脑胀、精神不振,影响了工作和生活。

    1996年初,我去江苏省海门市出差,当地一位干部向我推荐了“三管齐下”治失眠的保健方法,并以“简易保健法”小册子相赠。他笑着说:“只要你照着这本小册子上面说的坚持做下去,必大大获益。”具体方法是:

    一、足部熏浴:入睡前,取高40厘米、直径35厘米椭圆形木桶,倒入2~3瓶热水,然后取一塑料袋,袋底开个洞,双脚穿入,在热水中熏蒸40分钟。在熏蒸时一边熏脚,一边搓脚,搓至发热。其作用可使得双足的反射区得到良性刺激,促进血液循环,并由表及里,调整阴阳平衡,扶正祛邪,健足安眠,防病强身。

    二、枕石安眠:用纯棉棉布缝制长40厘米、宽20厘米、高10厘米左右的枕芯,将洗净并经曝晒的瓜子片(建筑材料)纳入其中,成为石枕。枕石符合“头凉足热”的要求,能改善头部及全身血液循环。由于石枕又硬又凉,能起到冷敷和降低头温的作用。同时,人的头部有许多重要穴位,睡眠时头在石枕上转动,对有关经络、穴位起到了良好的按摩作用。

    三、静心呼吸:晚上按时上床后,放松入静,深深地用鼻吸气至腹部。然后微闭口唇,用口呼气,意想从胸至腹、至双腿、至两脚心的涌泉穴,把气排出。如此多次循环练习,约三五分钟就能酣然入睡。夜深梦醒,或起床小便,仍静心呼吸,依旧会很快进入梦乡。

    我心里一热,回家的当天就照着小册子认真做了起来。如今18年过去了,转眼我也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了,不但原来的疾病早已消失,而且至今耳不聋、眼不花,腰背挺直,走路步履稳健,行动还很敏捷。以此“三管齐下”治失眠,亦是吐故纳新、加速血液循环的强身方法,体内的浊气、病气排出体外,增强了免疫能力,使病魔难侵,益寿延年。

    我忠心感谢这位老同志,他今年89岁了,身体还很健康。去年,我去海门见到他,谈起这事,他笑呵呵地说:“我们算是有缘分吧!” (徐源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