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55
如何降脂才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医学研究证明:血液中胆固醇太高会造成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可以预防并减轻动脉硬化程度。目前,最安全有效的降低胆固醇的方法是食疗,其基本原则是:

    1.饮食中尽量避开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蛋黄的胆固醇含量最高,一个蛋黄含300毫克的胆固醇,也是美国心脏协会建议的每日最高摄取量。

    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还有鱼子、虾子、动物内脏、乌贼、肉类、乳制品、螃蟹、虾等。

    2.饮食中需节制的,不仅是胆固醇,还有饱和脂肪。猪、牛、羊肉的脂肪,以及全脂牛奶,尤其是吃起来鲜香肉嫩、呈大理石花纹的肥牛肉、禽类肉皮等,均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在常温下凝固的植物油(棕榈油、椰油、人造奶油)也含饱和脂肪。

    能够降低胆固醇的食物有:

    1.鱼类所含的饱和脂肪极低,尤其是来自深海的冷水鱼类,含有大量的ω—3脂肪酸。医学研究证明,服用ω—3脂肪酸的人,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黏稠度均有降低,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2.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水溶性纤维有利于降低胆固醇。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有豆子、枣、无花果、干梅子、花椰菜、燕麦麸等。

    3.医学家研究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颗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蒜头里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900毫克的无味蒜头胶囊和吃大蒜的效果是一样的。另外,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黏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4.咖啡因会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因此,应注意尽量少喝咖啡、茶,并禁服含有咖啡因的药物。

    5.食物的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在烹调动物性食品时,绝对避免油炸。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烤,这样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滴出。

    6.最新研究成果证明:橘子汁可以增加好胆固醇(HDL)。高胆固醇的人,一天喝3杯橘子汁,一个月后,好胆固醇(HDL)提高21%;同时,高半胱氨酸水平下降,这意味着得心脏病的可能性下降。

    另外,医生的告诫: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年高胆固醇者,饮食治疗的意义并不大,因为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营养。

    (林 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