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88
经常运动可减轻骨质增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骨质增生,医学上称为退行性病变,俗称长“骨刺”。最常见的疾病是腰椎长骨刺,还有颈椎骨质增生。

    中年以后,骨骼逐渐退化,首先是软骨软化,加上骨的长期承担重力和活动,椎骨的边缘呈现出乳头状突起以及发生椎骨变扁平、椎间盘失去水分而萎缩等变化。椎骨边缘的乳头性突起即为“骨刺”。一般来讲,人在30岁以后开始就有骨质增生这种变化,当超过50岁,这种变化就已很明显。但也有很多人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这些人大都经常运动和参加体育锻炼。

    不运动的人,肌肉血液供应不足,往往造成肌肉营养缺乏而萎缩,力量减退,肌肉的弹性下降,而且容易发生损伤。经常运动和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能使骨变得粗壮。

    运动和体育锻炼对关节肌肉有明显的好处:

    1.经常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功能,能使机体各部获得充足的营养。

    2.经常运动可使各关节保持较大的活动范围,关节软骨受力均匀,不至于软化。

    3.运动使肌肉、韧带强而有力,可以固定关节,加强骨的坚固性。

    4.经常运动,可以使关节内不断分泌滑液,滑液对关节有营养作用,可以推迟其老化。

    (郭志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