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350
“多胞胎丸”竟然可以随意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种学名叫枸橼酸氯米芬的“多胞胎制造丸”,能随意购买到。由于这种药的主要药理功能是促进排卵,可以使多胞胎发生率达20%~30%,所以非常走俏。虽然该药属于处方药,但由于管理不严格,不凭处方单就可以随意买到。

    近日,在上海一家医药商店的二楼处方药柜台前,记者没有任何处方单,向一名中年男性营业员表示要购买该药,营业员什么都没问,随手就拿出一瓶。营业员解释说,现在销售这类处方药实施“双轨制”,纳入医保人员需要报销的要凭处方单购买,无需报销的人员就不要处方单了,因为这种药不是抗生素,管理没那么严格。

    记者买了一瓶枸橼酸氯米芬药后打开说明书,在禁忌一览里看到:“原因不明的不规则阴道出血、子宫肌瘤、卵巢囊肿、肝功能损伤、精神抑郁、血栓性静脉炎等禁用”,说明书上还表明使用该药会引起肿胀、胃痛、盆腔或下腹部痛等较常见的不良反应。

    有如此多的禁忌,怎能随便卖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段涛教授指出,任何药物都有严格的适用指征,促进排卵的药物主要适用于有排卵障碍、卵巢功能下降衰竭的妇女,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不正确地使用促进排卵药物会导致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严重的会导致血尿、腹水、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等多种严重后果。因此,“枸橼酸氯米芬”应在医生的处方下指导服用,患者千万不能私自服用这类药物。

    对于在市场上可以随意买到“枸橼酸氯米芬”这类药物的情况,有关部门解释说,目前麻醉、精神、医疗用有毒性、放射性等4类药属于特殊药品范围,国家有规定,须严格管理,而对促进排卵的药物还没有特殊规定,所以该药虽是处方药,但实行的是“双轨制”售药,只要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都可以销售。

    为此,上海市计划生育指导所所长程利南、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等本市妇产科专家呼吁,应加强对“枸橼酸氯米芬”这类处方药的管理,最好能纳入特殊药品管理范围,目前还没有纳入之前,至少应像抗生素那样,药店销售时一定要凭医生处方,以杜绝因随意服用而产生的不良后果。 (选编自《新闻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