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21
加拿大:家庭护理方兴未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相对于早已成体系的加拿大医疗保健制度来说,家庭护理服务还只是一个新生儿。目前,家庭护理服务还没有一个完善的系统。加拿大政府尽管每年对这项服务有一部分拨款,但家庭护理服务在许多省份还远远没有达到供需平衡的水平。事实上,家庭护理服务的产生和发展是同参与这一工作的护理人员及护理管理人员多年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

    据加拿大联邦统计局报告,加拿大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会对家中的病人提供照顾。在加拿大目前的医疗保健制度中,尽管有些家庭有可能申请将病人送到政府资助的护理机构中,但还是有很多人希望自己照顾家中病弱、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和残疾人。这样,病人的家人就成了长期护理人员。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不论是财力还是人力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政府资助的家庭护理服务的出现使得这些家庭得以减轻一些负担。比如,每周的1到2天或几个小时,家庭护理服务人员会到附近病人的家中工作,使得那些护理病人的家人得以稍稍休息,有些时间处理别的事情。

    家庭护理服务使得近几年受到经费缩减之扰的加拿大全民医疗保健制度得以减少开支。比如,一个病人在手术后先住几天医院,然后回到家中,接受家庭护理服务,其康复的费用是6000加元,而完全住在医院里休养康复的费用是21000加元。这就是说,如果能提供良好的家庭护理服务,在手术后康复中,家庭护理服务会给政府的医疗保健制度减少一笔开支。

    家庭护理服务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个省是萨斯喀彻温省。在过去的5年中,萨斯喀彻温省没有减少总的医疗保健经费,但该省把一部分医疗经费从医院服务转到家庭护理服务上,使得医院的管理状况得以改善。比如,基本消除了急诊室人满为患的现象,这在其他各省的医院中一直是个头痛的问题。接受家庭护理服务对加拿大的医疗保健制度是一个挑战,但家庭护理服务无疑会给医疗保健制度带来好的影响。 (王硕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