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82
肿瘤标志物检查(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糖类抗原-50(CA-50):CA-50主要分布在糖酯及高分子糖蛋白中,遍布于胃、结肠、直肠、肺、胰腺、胆囊、膀胱、子宫和肝脏等多种肿瘤组织中,可作为体检普查的筛选指标。由于与CEA、CA-199之间存在较明显的正相关性,因而可以联合检测,提高肿瘤诊断的阳性率。肝细胞性肝癌AFP阳性患者中80%CA-50阳性,所以AFP和CA-50相结合将成为肝癌诊断的更好指标。在少数胰腺炎、溃疡性结肠炎、胆囊炎及肺炎病人中CA-50也可暂时性增高,当炎症消除后,CA-50多回到正常。

    糖类抗原-125(CA-125):CA-125抗原属于肿瘤相关糖蛋白。临床实验发现80%卵巢上皮癌患者的癌组织及血清内存在CA-125,故将其视为卵巢癌的一种肿瘤标志物。在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恶性肿瘤中,CA-125亦增高,但阳性率不高。现临床多用于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输卵管腺癌等妇科肿瘤的辅助诊断及妇科肿瘤术后疗效、放化疗治疗的动态观察指标。CA-125对妇科良性肿瘤、子宫内膜炎症及妊娠也可出现异常值,故须注意假阳性。

    糖类抗原-153(CA-153):这种与肿瘤相关的糖蛋白最先发现于乳腺癌细胞中,并可由癌细胞向血液循环中释放。在良性乳腺肿瘤、胃、大肠、卵巢、子宫颈和肺癌等肿瘤中,CA-153亦有升高,但阳性率较低;对早期乳腺癌CA-153敏感性较差;乳腺癌病人经有效治疗后,CA-153值下降,持续升高预示复发,且早于临床表现。因此CA-153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作用有限,但对发现肿瘤微小转移、检测治疗反应和预示复发有一定作用。如CA-153与CEA、CA-50等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可使诊断准确性大大提高。 (周仲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