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355
我们为何缺少幸福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我们无法责备时代,因为时代是由个体汇聚而成的。所以,我们能追问的只有自己——是不是因为欲望没有止境?如同美食,我们的胃口和胃没有好好商量、互相体贴,结果胃口过大,撑着了胃,不仅败坏了以后的胃口,而且连回味眼前食物的美味都做不到。美食的幸福,就在这一刻悄悄溜走;类似的幸福,也从同样的路径悄悄溜走。

    也许有些人不幸福是因为好胜心太强。总是难以按捺独霸风头的冲动,结果,自尊变成了自负,抵消了成功本该的满足感——幸福的份额由此减少。

    再有,是不是因为缺少平衡生活的意识?很多人都是抓了一头顾不了另一头——舍小家失去了亲情的温暖,舍大家又会丢掉进取向上的力量,这种不平衡,让我们失去了因游刃有余而滋生的幸福感。

    在现代社会里,定力不足好像也正在成为失去幸福的一个主要原因。例如所谓的前卫与新鲜,我们在这些浮华事物面前迷失了方向和自信,今天河东明天河西,失去了固执的信仰这个幸福的发源地,又何来幸福。

    最后击退幸福感的,恐怕还是只在乎拥有多少、拥有什么,而不在乎拥有的方式和拥有时的感受。为了适应现代生活,我们只能拥有,没有多少时间去体验专注和从容付出换来的幸福感。于是,一边拼命通过收获来争取幸福,一边却被无形的力量偷走我们的幸福?就如同传说中的蠢人,汗流浃背地搬运着他眼中的金子,但最后发现,他搬运的不过是石头罢了。

    其实,在这个幸运的时代,在这个无比自由的时代,我们的观念和行动每天都要面临选择,就仿佛是一场又一场的自助餐,东西琳琅满目,规则可以利用,所以,吃什么、吃完之后的感觉如何,都在于我们自己的取舍和品味。

    我想,自助餐是这个时代关于幸福的最好启示。有时候,我们貌似在享受自由和便宜给予的乐趣,实际上是在利用自由和便宜来满足自我,结果,要么撑得慌,要么暴殄天物,不但失去了从容,还丢失了幸福。

    也许,对于现代人来说,幸福真的不需要通过很多所谓的“途径”去寻找,也不需要花大力气去丢失。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安然从容地取走适合自己的就好。

    (选编自《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