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438
哪些好习惯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人一生的身心健康极为重要。西方教育学者曾指出:“好习惯是人生中最好的引路人。”孩子7岁以前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此时的孩子可算是“一张白纸”,任你去描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正因为如此,对孩子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那么,培养孩子,哪些良好的行为习惯最重要呢?现代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养成这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呢?

    学习习惯

    影响孩子一生

    为人父母者,在孩子幼小阶段,不仅要注意早期教育,更重要的是注意激发孩子爱学习、爱看书的兴趣。据美国教育专家研究表明,如果在学前阶段,孩子的学习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孩子将来入学后很可能就会学习能力低下,学习兴趣匮乏,跟不上学校学习的进度。那么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 百拇医药
    第一阶段:0至6周,身体接触。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身体的接触,需要爱和温暖。如果母亲能在这个时候通过喂养母乳,对孩子笑、说话、唱歌,目光有接触,更能增加母子间的亲密关系,也有利于以后孩子更好地接受父母的引导。

    第二阶段:6周至5个月,接触环境。继续给婴儿爱和关心,经常拥抱他。若婴儿表现出不开心,照顾者要有回应。同时可以让婴儿趴在地上,借此练习抬头及加强视觉能力的锻炼。在婴儿头部左方距前大约12寸处挂一个会转动的风车,风车的小叶片涂上不同的颜色,风车转动起来,可以帮助婴儿集中注意力,学习用眼追踪物体,对以后发展阅读能力十分重要。

    第三阶段:5个月至2岁,发展智力。多带孩子接触世界,并和孩子交流心得;帮助孩子社交,联系其他孩子的父母,让孩子在一起玩,并鼓励孩子和成年人交谈,这些训练,肯定会为您的孩子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些家长认为,培养孩子学习至少要从孩子认字开始。其实不必如此教条。现代父母应在孩子婴幼儿时期开始慢慢培养孩子的学习意识和学习习惯,由妈妈带着“读”书——妈妈抱着他一起翻看图书,同时讲述书中的故事,使孩子在听的同时,领悟读书的乐趣。据专家介绍,这项活动可从孩子1岁前开始。
, 百拇医药
    另外,随着孩子渐渐长大,还可以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当然,考虑到孩子的生理特点,时间由短到长),由爸爸或妈妈陪孩子一起看书、讲书,还可以在孩子提出问题时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书里找答案”,让孩子产生对书的浓厚兴趣,使读书成为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总之,婴幼儿时期让幼儿能通过点滴培养、训练,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这对孩子一生都会有积极的影响。

    卫生习惯

    让孩子健康一生

    现代家庭对孩子卫生习惯的培养应在两个方面,一是健康的饮食习惯,一是良好的作息习惯。

    4岁的莉莉是个胖胖的小姑娘,她食欲很好,喜欢吃的除了零食就是洋快餐。可前不久幼儿园体检,莉莉竟然因营养不良造成贫血!

    现在,不少家庭往往是孩子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殊不知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并无好处。应该注意让孩子从婴幼儿阶段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进餐,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不偏食。尤其是要注意让孩子从小形成饮食有节、均衡营养的好习惯。良好的饮食习惯,将伴随孩子一生。
, 百拇医药
    作息时间混乱是现代人生活的不良习惯,这一点,孩子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现在的小孩从婴幼儿阶段就开始接触电视、电脑。有些小孩子从3岁开始就沉湎于电脑;有的孩子精力充沛,周末、节假日甚至随着父母的生活节奏晚睡晚起,这种做法不仅使孩子的身心不能得到充分休息,还会使孩子到了上学年龄,不能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为了避免养成这些不良习惯,家长应该从自己做起,注意自身的言行。

    语言习惯

    从礼貌用语做起

    语言是一切事物和思想的衣裳。作为一名现代家长,应在孩子牙牙学语阶段,就注意教育他学会使用礼貌用语。比如正确地称呼大人,说“谢谢”、“请”、“对不起”等礼貌用语。通常情况,我们只要和幼儿说几句话,就能猜出这孩子的家庭大概的文化层次、孩子有没有“规矩”。这里所说的“规矩”其实指的就是好的行为习惯。

    还有一种情况,虽然孩子说话不带脏字,但其说话的态度不好,语气急躁甚至严厉,这也是不好的习惯。一个人的语言文明,但举止粗野,或者举止得体但出口不逊,这都是不和谐的。因此,家长在教育过程中要让孩子学会说话和气、举止文雅、活泼大方,形成待人诚恳、落落大方的良好习惯。
, 百拇医药
    集体意识

    学会与人和谐相处

    现代社会中,一个固步自封,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不容易取得成绩,更不容易融入社会这个整体。那么,如何让孩子早早地适应集体生活,学会友好地与人相处呢?

    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在早期教育中引导孩子与伙伴交往。在0~3岁期间,经常带孩子走出家门,接触外部世界,让孩子不认生;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引导孩子与周围伙伴友好相处,要让孩子有集体荣誉感,鼓励孩子帮助别人,或为集体做事情。尽管有时孩子的“帮忙”可能在大人眼中有些可笑,但切忌打击孩子的热情。

    一般说来,4岁的孩子就开始有物品的归属意识。比如,这个玩具是我的,这盆花是妈妈的,玩具娃娃是幼儿园的。家长应因势利导,支持孩子把自己的玩具、图书借给其他小朋友;教育孩子,幼儿园的玩具要大家轮着玩;甚至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幼儿园的各项活动……这样,才会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产生集体意识,学会遇事考虑他人的感受,不以自我为中心。
, http://www.100md.com
    劳动习惯

    让孩子从穿衣做起

    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占绝大多数,家长常常会过度保护子女,在生活中处处代劳。在这种教养方式下,孩子可能会失去办事靠自己的意识。劳动习惯,同样是一项在幼儿时期就应该培养的行为习惯。

    一般来说,幼儿的好奇心使他喜欢自己做事。我们都知道孩子从1~2岁时就会抢着要自己吃饭,可常常是饭菜撒了满桌,就是放不进自己嘴里。类似的情况还有孩子要自己穿衣、穿鞋,帮忙叠衣物、收拾玩具等。由于宝宝年纪小,劳动能力有限,他们的一些举动,在有些家长看来无异于帮倒忙。所以有些家长就喜欢自己包干,把一切打理得干净利索。天长日久,就像俗话说的:“父母能干,儿女娇痴”。孩子失去了学习和参与的机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些就该由家长做,渐渐产生了依赖性,进而不爱惜劳动成果。还有一些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极差,离开家长就吃不好、穿不好,这都是早期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结果。

    儿童的良好行为习惯是由成人有意识地培养的,而习惯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更改。为此,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幼儿教养的重要环节,让孩子从细小处做起,成长为一个独立、自信、有责任感、乐于学习、善于与人相处、身心健康的人。 (文 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