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0537004
邓铁涛-名老中医经验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8日 名老中医经验集
     邓铁涛

     中医学家邓铁涛

     邓中光 刘小斌 邱仕君 整理

    编者按 邓铁涛,广东开平县人,我国著名的中医学家。邓氏从事中医工作近60年,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卓有成就。他十分重视中医基础理论的研究,对中医院校的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等都提出很多宝贵建议,作出贡献。特别是在中医诊断学上用力尤多,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临床经验。他理论联系实际,对中医理论的精髓———辨证论治方法作了深入的研究,抓住了提高中医药疗效的关键。

    对于争论较大的五行存废、寒温分合等重大问题,也较早撰文发表不少公允的见解,为中医学术界所接受。

     邓氏是著名的临床家,所诊治的病种,除内科领域的各种病症外,对儿科、妇科、外科的某些疾病也颇有研究。本文虽只重点总结了邓氏诊治心血管、消化系统

    几种疑难病症的经验,但足以反映出他善于补气、善治痰瘀的临证特色,同时也反映出邓氏既坚持中医辨证论治,又能融汇新知,中西医取长补短,务求切合实用的临证思路。

     在科研方面,邓氏除对脾虚与重症肌无力的关系进行研究获得重大成果外,在中药新药、新剂型的开发利用研究方面也作出贡献。

     邓氏一生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医疗、教学、科研之余,他还勤于笔耕,著书4部,近百万字,发表论文50余篇,还参加编写中医教科书数种。

     咏竹诗含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