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7005
董德懋-名老中医经验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8日 名老中医经验集
     董德懋

     精于脾胃学说的董德懋

     徐凌云 董志华 整理

    编者按 董德懋主任医师,北京房山人,早年师事赵廷元先生,1937年毕业于华北国医学院,在施今墨诊所襄理业务,后任该院副院长,尤得施氏真传。自40年代起创办《中国医药月刊》、《北京中医月刊》,为交流中医药学术经验起到积极作用。解放后历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儿科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杂志》常务编委、全国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医杂志》主编、中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 董氏崇尚脾胃学说,既深得东垣补脾之说,又熟谙天士养胃之旨。师承施氏疏肝、运脾、醒脾之法,以培后天之本,并有所发展。他积数十年的临证经验,强调抓主症以辨证论治。对外感疾病擅用清解之法,对内伤疾病重视调理脾胃,指出调理脾胃以攻补为纲,并归纳调理脾胃十法,纲举目张,圆机活法;遣方用药主张平和,强调药量宜轻,用药宜精,重病轻取,用效通神。

     本文着重介绍董氏清解外邪理论、脾胃学说精义及临床运用经验,充分体现董氏既师古不泥,又勇于创新的精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术思想。文中所载董氏名案举例,均系疑难之症,其卓著疗效,充分体现了他的医疗特色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此外,董氏还深通气功理论,强调用气功养生疗疾,主张以调气、积精、全神为要旨,临证治病擅以治养结合。他的学术思想及医疗经验很值得后学者认真研习。

     诸病不愈,必寻到脾胃之中,方无一失,何以言之?脾胃一虚,四脏皆无生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