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论文下载
编号:10712321
儿童溃疡病诱发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0日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 通过对157例溃疡病患儿的分析,认为有学习负担过重、精神紧张等因素、不良生活习惯、药物因素、应激性及其他诱因存在,为提高治愈率,作者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强调针对患儿不同的特点、心理需求施护,培养患儿良好的心理素质;利用与患儿接触的机会,采用各种形式,指导并督促患儿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注意观察和精心护理易发生应激性溃疡疾病的患儿及用药的反应。加强科普知识宣传,阻断幽门螺旋杆菌传播途径,及时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儿等有关措施。

    Key words Ulcer in child Predispoing factor Nursing

    溃疡病可发生于儿童的任何年龄,由于纤维内窥镜技术日臻完善,确诊率不断提高。为提高小儿溃疡病的治愈率,作者对我院1995~1997年经胃镜确诊的157例患儿进行诱发因素分析,并提出护理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57例,男104例,女53例,男女比为2:1;年龄3~15岁。其中3~6岁学龄前儿童41例,7~15岁学龄期儿童116例;有独生子女101例,不良生活饮食习惯89例,有饮酒习惯3例、有吸烟习惯5例。服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35例,服用非甾体类药物20例;患有重症肺炎5例、大面积烧伤2例、脑挫伤2例、感染性休克1例;胃溃疡33例,十二指肠溃疡124例;病史最长6年,最短1天;有家族史49例;父母离异4例。全部患儿经精心治疗和护理,症状基本消失,其中92例患儿1~3月后胃镜复查结果提示已治愈。

    1.2 临床表现:均有上腹部隐痛不适、饱胀、嗳气、泛酸;31例学龄前患儿消瘦、发育迟缓;86例患儿有呕吐,其中16例为咖啡色液或暗红色血性液,其余呕吐物为胃内容物;60例大便潜血呈阳性;26例有黑便史。

    2 诱因分析(表1)

    表1 157例儿童溃疡病的诱因分析

    诱因 例数 百分率(%)

    学习、精神紧张等因素 118 75.16

    不良生活饮食习惯 89 56.69

    药物因素 55 35.03

    应激性溃疡 10 8.62

    其他 55 35.03

    溃疡病患儿常由某一诱因致病或几种诱因共同致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