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20
“十一”黄金周结束,白领上班族易患“节后综合征”。专家开出药方:尽早收心,补充睡眠,合理饮食 教你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这个“十一”黄金周期间,除头两天持续寒冷之外,气温渐渐回升,让人们大感神清气爽。连续7天的长假,许多白领上班族卸下平时工作和生活的重担,或外出观光旅游,或走亲访友,或购物聚餐……有些年轻的白领更是昼伏夜出,捡回了许久不曾有过的多彩夜生活,逛夜市、泡酒吧、通宵欢唱卡拉OK、去迪厅跳舞,尽情享受国庆长假带给自己精神上的轻松和心灵上的愉悦......

    眼下,国庆长假已经结束,白领上班族重又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中。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人都会因为过着漫无规律的生活、大玩特玩、精神松弛而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有的白领一上班都感觉到甚至比不放假还累,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胃不适、神经衰弱和过敏患者都有大幅度增加;普遍有人感觉精神疲惫,抑郁失落,焦虑不安,工作效率低下。

    解放军302医院特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新力在此提醒,这些都是患上了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张主任说,节后综合征具有普遍性,上班族是易感人群。所谓“节后综合征”,是我国实行长假制度后出现个人生物钟被破坏的一种现象,并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疾病。它主要是因人们在长假期间,不注意休息,放纵自己,玩乐无度,过着一种无规律的生活,等到长假结束后,又不注意心理和身体的调整,由此所表现出来的生理反应。
, 百拇医药
    张主任认为,上述这些不适缘于生理、心理惯性。据介绍,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当人们一下子从上述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于是,有些人便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对于上述这种因长假带来的心理、生理问题,张主任指出,这种现象往往要延续好几周,有时会更长,这种情况对上班族的危害并不小,千万不可忽视。如不及时加以调整,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让你的状态大打折扣,使你很难重新投入正常的工作中,处理不好还会影响你的身心健康。为此,张主任提醒上班族,按照以下几方面去做,有利于消除节后综合征,工作效率也会大幅度提升。

    尽早收心。节后松弛的心理状态存在需要再度适应紧张工作环境的问题,因此,要抓紧时间收心,加强自我调节,不要被懒惰的心理和五光十色的度假记忆所迷惑,不要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或是愉快事情的回忆之中,自觉缓和亢奋的神经,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想想节后的工作安排和自己的工作目标,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变得格外精神抖擞,让自己的情绪赶快进入平时那种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补充睡眠。7天假日中,很多人因为作息时间的改变而变得疲惫不堪,睡觉颠三倒四,有时通宵不休息,有时一觉睡到中午。这样就把人体正常的生物钟搅乱了,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因此,上班后要赶快采取补救措施,尽快作些休整,恢复平日的作息时间,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把生物钟调整过来。入睡时间最好调整到晚间10时到12时,因为这段时间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最佳时段。如果入睡困难,可适当服用一些帮助睡眠的药物。合理饮食。长假过后,有的人因为旅途太长或应酬过多而导致备感疲惫,这时如果注意合理饮食可以帮助恢复体力。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肉、牛肉、鱼、蛋等;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达到弱碱性,使疲劳消除。如果因食油腻食物过多而引发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病则应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食物。同时,每天多饮用热茶、活性水或纯净水,能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另外,据经验人士介绍,假期后第一天上班时,应暂且躲开较为棘手的工作任务,先从事一些轻松容易的事情,这样能给自己一个缓冲。最后需要提醒的是,长假后人们会感到身心疲惫,抗寒防病能力处于低谷,而且这个季节经常是冷暖空气你来我往互不示弱,稍不注意就会受凉感冒。因此,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让饮食起居符合气候的规律,恢复因节日中断的晨练、饭后户外散步等日常活动,这是保持身体健康的法宝,也是医治“节后综合征”的“灵丹妙药”。

    (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