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01
性功能差不等于“肾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现代医学的肾功能与中医的“肾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与性功能更是两码事。肾脏是排泄水分、代谢产物和废物以维护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器官。此外,肾脏还制造一些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如肾素和红细胞生成素等,它们对血压、内分泌和造血等重要功能均有调节作用。

    近日,新婚不久的杨小姐陪同丈夫来到医院,要求医生开申请单查肾功能,下午结果出来后,尿素氮、肌酐等都在正常范围,王医生说肾功能正常,杨小姐却一脸不高兴,她说医院检查一定有“误”。王医生经过仔细询问才弄明白,原来杨小姐虽然是新婚,但丈夫性功能却一天不如一天,使夫妻俩的关系越来越不和谐。但又不知哪方面出了“故障”。后来她听别人说性功能不好就是肾功能出了毛病,于是拉着丈夫到医院查“肾功能”,因此闹出了前面的笑话。

    生活中人们受中医肾藏精、主生殖观点的影响,认为性功能减退多为“肾虚”所致。现代研究也证实,肾虚的人下丘脑——垂体——性腺的功能降低,睾丸还可发生形态学的改变,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失调,易出现性功能减退、过早衰老等。检查肾功能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肾脏的损害情况,借以确定诊疗方案。血中尿素氮、肌酐是肾小球滤过功能改变的重要指标,反映肾脏实质损害情况,却不能反映性功能的好坏。因此,性功能差不是“肾虚”之表现。(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