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02
长期便秘可影响智力并导致老年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据澳大利亚悉尼医科大学的医学研究人员对便秘患者的一项研究表明,长期便秘不仅可使人智力下降,而且有一半以上的老年性痴呆症患者的病因与便秘有密切关系。

    专家指出,肠道细菌能将未消化的蛋白质分解为氨、硫化氢、组织胺和吲哚等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可随大便及时排出体外,但长期便秘的患者不仅无法及时清除这些有毒物质,而且会不同程度地吸收。当这些有毒物质日积月累,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时,便随血液循环进入大脑,可逐步损害脑细胞和神经中枢,使人智力下降。

    不少老年人由于进食量尤其是食物中的纤维量少,消化能力较差,活动量又小,便秘就容易发生,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老年性痴呆症。因此,在预防治疗老年性痴呆时,不应忽视老年人的便秘问题。(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