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99
中青年人也要防“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近年来,在笔者狭小的交友圈中,竟有3人先后突发脑动脉瘤或动静脉畸形破裂,致使蛛网膜下腔出血(俗称“中风”)而死亡。他们在事业上均系如日中天的中青年人,令人分外惋惜。

    中风往往只是在具有动脉硬化的老年人中发生,怎么也会发生在中青年人身上呢?

    原来,蛛网膜下腔出血是由脑表面血管破裂出血而直接流入蛛网膜下腔所致的一种综合性病症,在中青年人中也是多发病,并且病死率极高。当然,中青年人发生这种病,倘若没有严重的颅脑外伤而发生蛛网膜下腔出血,那就只有以下两种原因:一是脑动脉瘤的形成。这是由于动脉壁的中层(肌肉层)发育不良,特别薄弱,经不起血流的一再冲击,逐渐扩张而变得更薄,因此特别易破出血,即称动脉瘤。二是脑血管有先天性畸形,即动脉不经微血管而直接与静脉沟通(称动静脉瘘)。由于静脉阻力低,导致动静脉瘘的壁扩张变薄,久而久之,就容易发生血液渗漏或破裂出血。

    遗憾的是这两种情况常常不易发觉,貌似健康人,常因突发原因激惹而酿成猝死。不过,只要仔细观察,还是可以抓住一些蛛丝马迹的。如病人出血前常有眼眶周围疼痛,眼球运动障碍,偏头痛等。出血时病人会出现劈裂样头痛,随之向下,向全身扩散。还可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呕吐等症状,半数以上的病人可迅速昏迷,出血量大的在数分钟内即可死亡。

    鉴于以上原因,如怀疑有脑动脉瘤或动静脉畸形的患者,应进行脑血管造影检查,由神经科医生作出诊断,一旦确诊,必须进行放射性治疗,使病变局部血管收缩,使管壁增厚,以增强血管壁的抗裂能力。另外,可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手术有一定的风险。近年兴起的颅内介入疗法,使用一些生物材料栓塞或闭塞病灶部血管,可彻底清除病灶隐患,避免了手术风险,很有运用前景。但目前还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另外,病人必须不嗜烟酒,通大便,防激动,避免激烈运动,改善睡眠质量,都对预防出血具有明显的作用。(王广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