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78
现行教育模式不利于培养优秀中医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3日
     健康报 这里我结合个人的体会谈一点看法。目前中医高等教育采用的是与西医基本相同的教学模式,先基础理论,后临床实践,中医西医同时学习。现在的大学生从小就接受现代科技教育,对中国传统科技认识甚少。由于中西医理论体系的巨大差异,西医比较直观、客观,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比较好学;而中医比较抽象、模糊,难以理解,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西医学习的兴趣较浓,而中医学习的兴趣较差。在课程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大多数学生满足于应付考试,缺乏对中医基本功的严格训练,如中药、方剂和一些中医经典,该背该记的东西没有背诵记牢,更谈不上有多少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了。

    后期的临床实习阶段,主要在病房实习,要实习内、外、妇、儿等十多个科室,而病房里基本是以西医诊治为主,单纯用中医理法方药处理病人的实习机会较少,所以学生临床上所见到用中医诊治的案例和所得到的收获十分有限。这样,一个本科毕业生尽管学了五年,其中医理论基本功不牢靠,临床中医诊治技能比较差,造成了理论和临床的双重欠缺。毕业以后在医院里工作,尤其在病房里值班,没有西医诊疗基本功显然是不行的,用西医诊治的机会多于中医。而辨证论治水平的提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样,他就逐渐地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西医上了。

    传统的中医学习方法(如中医学徒)则不然,他们都是从临证开始的,一边临证一边学习理论,理论和实践有机密切地结合,每天用中医理法方药诊治各种疾病,日积月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安徽中医学院储全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