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疼痛
编号:10743828
疼痛是病 忍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有痛就忍着?

    提起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感觉——疼痛,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但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了,疼痛就会消失,所以很多人都这样对自己也对别人说:“生病哪有不疼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忍忍就过去了!”还有人认为,忍是美德,能忍才具硬汉子气概,他们经常把“这点痛算什么”挂在嘴边。甚至很多医护人员在面对患者因疼痛而发出的求助时,也暗示患者:有痛就得忍。

    疼痛也是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韩济生介绍说,疼痛是人类主要生命指征之一,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急性痛的意义在于其“警示”作用,50%以上的病人都是因疼痛而就诊,因此急性痛被称为是“好痛”。另外,持续3个月以上、难以治疗的慢性痛,对于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会起到破坏作用,这种疼痛被认定为“坏痛”,应该加以消除。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委、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吴承远教授认为,多数疼痛不仅仅是一种“症状”,有的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尤其是慢性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