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790
如何早发现智力迟缓儿(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智力发育有个体差异,有早有晚,如何做到及早发现智力发育迟缓儿,尤其是对孩子曾经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难产儿,有过颅内出血病、缺氧缺血性脑病,在新生儿期黄疸发生早(出生后1天以内就发生黄疸)又重、持续时间又长的孩子,建议从孩子所做的大动作、小动作、语言表达能力及对周围人和事的反应去观察:

    1.生后1~3个月内小儿异常安静,不哭,不笑,多动,到4个月对母亲的出现没反应,6个月不会笑,1岁不会坐,1岁半不会走、不会说话。

    2.注意力不能集中,不会看眼前晃动的玩具,不去抓,双目无神。

    3.常伸舌,张嘴,流涎,常出现无法解释的哭闹、尖叫。

    4.对父母和亲近他的人讲话似乎有相应的反应,但不会正常表达自己的感情,对周围事物反应明显差于同龄儿。

    5.运动障碍、动作僵硬,双下肢常处于剪刀样交叉状,四肢处于过度屈曲状态。

    6.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等等。

    发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都是不正常的,但有时会遇上个别家长不能及时发现异常表现,误认为自己的孩子正常、没事,从而延误诊断,失去早期干预的机会。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附表

    IQ范围等级

    130非常超常

    120~129超常

    110~119高常

    90~109正常

    80~89低常

    70-79边缘

    ≤67智力低下

    52~67轻度智低

    36~51中度智低

    20~35重度智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