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471
肿瘤长入门静脉复杂肝移植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本报讯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肝脏移植中心成功为一位晚期肝癌患者实施高难度肝脏移植手术。

    据该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刘军介绍,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是一位35岁男性患者,入院时患者腹大如鼓,腹腔内含大量血性腹水,肝脏长有直径达20厘米的肿瘤,被诊断为巨块型肝癌,并伴有肝脏门静脉癌栓(肿瘤组织长入门静脉),如果置之不理,患者的生命将不超过一个月时间。如此巨大的肿瘤,使患者已经失去了手术切除肿瘤的机会,肝脏移植成为唯一根治的办法,并且必须尽早实施,但门静脉栓塞对于肝脏移植手术来说极其危险,成功率极低。

    该院肝脏移植中心的专家们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于患者入院5天后就实施了肝脏移植手术。术中发现,患者肝脏的肿瘤巨大达3公斤,肝脏切除十分困难;对于门静脉癌栓,专家们采取了取出栓子、门静脉局部抗凝等措施,恢复了门静脉的正常血流,手术历时8小时,终于获得圆满成功。术后经过综合治疗,患者的肝功能已完全恢复正常,并安全渡过感染关,目前生活已能自理。

    记者了解到,这是山东省首例对晚期肝癌伴门静脉栓塞患者成功实施的肝脏移植手术。

    (记者 王丽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