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31
五味清淡精神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女寿星闫淑贤,今年108岁,出生于山东省青州市东夏镇堂子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依靠父亲种地打工维持生计。七岁时,母亲便因病告别人世。作为长女,从小就开始了繁忙的家务劳动,里里外外都由她操持。闫淑贤十九岁时出嫁到五六里外的青州市口埠镇南王村,与比她小七岁的农民李本红结为夫妻,过着布衣粗食的清苦生活。夫妇俩共生有两男三女,丈夫不到四十岁便因病去世,她一手把五个孩子拉扯成人。

    老人生活上一直是粗茶淡饭,以粗粮青菜为主食,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老人还是保留了这个习惯,喜欢吃青菜豆腐、煎饼、玉米面儿窝头等。老人爱好吃甜,每天都喝糖茶水,少则一壶,多则两壶。

    老人自幼丧母,中年丧夫,家境困难,吃过不少苦。一生中除了下地干农活儿,就是操持家务,很少有闲下来的时间。九十多岁时,还坚持天天背着粪筐到村周围拾粪;102岁时,还拄着拐棍,翻过一道两三米深的大沟,步行到八里路外的村子看大女儿。

    闫淑贤老人心胸豁达,性格乐观,闲来没事自己总是自娱自乐,从不独自一人生闷气。偶有不顺心的事,也能自我调解、排遣,晚年还自编了一段顺口溜:“知足好,知足好,不生气不烦恼,事事不和人比较,常乐之人身体好。”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