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793
孩子睡眠姿势会影响牙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如果说孩子的牙齿发育与睡眠有关,不良的睡眠体位会影响牙齿的健康时,有不少家长一定会大吃一惊,或者半信半疑:这可能吗?回答是肯定的,在侧卧、仰卧、俯卧等三种常见的睡眠姿势中,俯卧就属于一种不良睡眠体位,对牙齿发育有两大害处:

    一、诱发夜间磨牙。

    据专家新近发现,夜间姿势不当也会引起磨牙。如趴着睡觉,孩子的下颌受到头部压力,而此时全身肌肉处于松弛状态,下额为了摆脱受到的压力,即产生移动,形成磨牙。还有一种原因,俯睡的孩子会不知不觉将脸贴在枕头上,致使鼻孔与嘴巴受到挤压,妨碍呼吸,阻碍胸廓扩张,影响肺活量,结果引起体内氧气不足,二氧化碳潴留,从而影响大脑皮质与皮质下中枢的功能,产生局部兴奋灶,造成面部咬肌阵发性痉挛,导致磨牙发生。由于不良睡眠姿势引起的磨牙若不能得到及时纠正,时间一长,不仅促使牙齿磨损与松动,牙龈病变,甚至引起牙周病,或者影响颜面部的正常发育,还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翌日精神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在心灵上留下阴影。

    特别注意一点,普通百姓认为孩子磨牙就是肚子里有蛔虫,认为口服一些打虫药(如肠虫清)就可以如愿以偿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是以讹传讹的结果。

    二、影响牙齿排列。

    人们较为熟悉的睡眠姿势与孩子头形、脑形有一定关系,例如,一成不变的侧卧位容易造成扁头或者一侧脸大,一侧脸小,而俯卧则可避免这一不良影响,有益于头部健康。

    据有关学者研究发现,俯卧的孩子左右牙齿之间的距离比仰卧者小1mm~2mm,也即意味着前一种孩子的牙齿排列显得拥挤。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6岁左右换牙,乳牙逐渐脱落让位于恒牙。如果牙齿之间的间隙不合理,可能造成换牙困难,进而影响到牙齿的排列顺序,造成牙齿排列不齐,有碍面部美观。仰卧式睡眠姿势给牙齿正常发育提供充分的保障,有明显的保护,对于牙列健美大有裨益。所以6岁之前儿童做口腔保健是很有必要的。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