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55
最难灭却心头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古时候有一个久战沙场的将军已厌倦常年的战争,专程到大慧宗臬禅师处要求出家,他向宗臬道:“禅师!我现在已看破红尘,请禅师慈悲收留我出家,让我做你的弟子吧!”宗臬说:“你被家庭所羁绊,有太重的烦恼习气,你还不能出家,慢慢再说吧!”将军说:“禅师!我现在什么都放得下,妻子、儿女、家庭都不是问题,请您即刻为我剃度吧!”宗臬仍然坚持己见,开导将军道:“慢慢再说吧!”将军无法,有一天,起了个大早,就到寺里礼佛,大慧宗臬禅师一见到他便说:“将军为什么那么早就来拜佛呢?”将军学习用禅语诗偈说道:“为除心头火,起早礼师尊。”禅师开玩笑地用偈语回道:“起得那么早,不怕妻偷人?”将军一听,非常生气,骂道:“你这老贼秃,讲话太伤人!”大慧宗臬禅师哈哈一笑道:“轻轻一拨扇,性火又燃烧,如此暴躁气,怎算放得下?”

    其实不仅是这个将军,世间许多的人都会像他那样,平日无事时自觉心如止水,潇洒自在。可一遇难忍之事,立即火冒三丈,所谓“最难灭却心头火”也。因此,真正的智者需要在纷繁的世事上磨炼,使此心虽遇狂风吹拂,亦不为所动。人的心有时就如炎热难耐的火焰山,须用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时时扇上一扇,变炎热为清凉,变烦恼为自在,那么相信大家将拥有一种全新的、饱含幸福的生活。

    (石志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