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29
一语惊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老家有一小小寺庙,曰洪山禅寺。那是一幽静的去处。我不信佛,但我爱煞了去寺庙里读书散步、洁净内心。

    有一段日子,我情绪低迷,在家小憩。忽一日,我想到了去寺庙走走,借此洗涤内心的郁闷。

    到了寺院,但见寺庙里香客不断,檀香馥郁。再看香客们的脸,一张张写满坦然、安详、幸福,我有些嫉妒,又有些诱惑:莫非佛门真乃净地,果真能拂拭了众人的心灵?

    信步留连中,但见一在枯树下潜心打坐的佛门老者,那入迷之态止住了我的脚步。走近细看,老者那面露慈祥却心纳天下的表情强烈地震撼了我——原来一个人能心态安详地活着是多么美好!

    我悄然坐在老者身边,惴惴向老者求得开悟。我向老者谈了我内心的苦痛,然后说:为什么现代人之间居心叵测,纷争不停?

    老者捻须而笑,没作详解,却铿锵而悠长地说,我送你一句佛语吧。老者一字一顿地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一语惊心!醍醐灌顶。

    天蓝草碧,云白风清。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且看芸芸众生,许多人的失意和烦恼不都是在苛求得到时萌生的吗?你去做那个施人以爱、赐人以福的人,你精神愉悦舒张了,而最终爱心和福祉又会回到你的身边,何乐而不为?!

    我不信佛,但我爱极了这句佛语。 (邓 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