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25
瘦身后月经怎么没有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编辑同志:

    我因腰壮臀肥而常遭到同事们的嘲笑。一年前,我开始节食并吃素食,现在我的体重虽然减轻了,腰部和臀部也没有当初那么“肥”了,但是,一种难以启齿的苦恼却又接踵而至,以往如期而至的月经没有了。请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读者:小月

    小月读者: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节食减肥的女性中闭经发病率高达20%以上。我国目前虽然未进行这方面的专门统计,但妇科临床上时有报道,应引起广大减肥女性的足够重视。

    正常女性到了青春发育期后,脑垂体便分泌出大量的促性腺激素,促使卵泡成熟、排卵,产生月经。这种促性腺激素是一种含糖的蛋白质,缺乏蛋白质的人,就不能分泌足够的这种激素。长期挨饿、营养不良,会使脑垂体功能衰退,分泌促性腺激素不足,使卵巢等生殖器官萎缩、功能减退。临床上还发现,有些长时间过分节食的姑娘即使恢复食欲,体重上升后还会闭经一两年,这是因为长期饥饿损伤脑垂体功能后,一时不能恢复正常所致。

    通常情况下,一个约18岁的姑娘的脂肪,至少要占体重的23%,这是使将来能够维持正常生育的最低脂肪水平,低于这个水平,就很容易造成原发性闭经,严重者还会殃及未来的生育能力。鉴于你目前的情况,建议你尽快地恢复正常的饮食,每天保证摄入维持机体正常代谢所需的能量。必要时,到妇科门诊进行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因素。

    □石秀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