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29
“精神卫生”的涵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完全的、积极的精神健康与精神障碍(精神疾病)是人类精神活动的两极。多数相对精神健康的人,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精神卫生问题,或称心理卫生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个人的成长、发展以及人际关系,比如妨碍潜能的发挥、处理挫折的能力、适应与调节能力以及对情感的良性体验等,从而致使主观满意度降低,工作效率下降,陷入心理困扰和痛苦。但精神卫生问题并不构成精神症状和诊断为精神障碍,最普通的例子如自卑及其影响,最极端的例子如自杀企图以至自杀行为。

    而精神障碍是一个精神病学的临床诊断概念,与精神疾病是同义词,指精神活动的异常成为精神症状,达到一定严重程度、并且达到足够的频度或持续时间,造成主观痛苦和社会功能损害,最终符合现行诊断标准中某类障碍的诊断。

    精神卫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健康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还应保持生理的、精神的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完满状态。”人们通过精神活动来完成他们自身的认知、情感和社交功能,一个人精神平衡,他就能更有效地应付生活压力,更富有成效地进行学习或工作,并更好地对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因此,精神卫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我们立足于社会、创造幸福生活和取得成功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是值得追求的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

    (朱 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