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825035
胖儿也应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4.10.14
     一般人都认为胖孩子已经营养过剩,减肥还来不及呢,还能补么?儿童保健专家的回答是肯定的。当然,补的内容是很有讲究的。

    一补维生素 最新研究表明,肥胖主要是缺乏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6、维生素B12、尼克酸以及维生素A等。由于这些维生素在脂肪分解代谢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孩子因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摄入不足时,就会影响到体内能量的正常代谢,使之过剩,进而转化为脂肪,造成肥胖。因此,胖孩子的食谱要尽量宽一些,包括粗粮、野菜、绿色蔬菜以及干果类,都应多吃。

    二是补钙 胖孩子由于体重超标,体液相对较多,对钙的需求量更大。要多安排豆制品、海产品、动物骨骼以及绿色蔬菜等含钙丰富的食品。

    三补水分 足量水分不仅为小儿新陈代谢所需要,而且是维持正常体重的条件之一。因为体内过多脂肪需在水的参与下,才能化解为热量消耗散失掉。

    四补运动 运动医学专家指出,肥胖儿的运动强度应加强,时间控制在每天1小时,每星期5天左右为宜。至于运动方式,当以长跑为主,辅以球类、跳绳等项目为佳。只要持之以恒,孩子的体重完全可以恢复正常。

    (唐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