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905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2004.10.16
     前言

    由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多种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性疾病遍布临床各科,其中,细菌性感染最为常见。因此,抗菌药物就成为临床最广泛应用的药物之一。在抗菌药物治愈并挽救诵矶嗷颊呱耐保渤鱿至擞捎诳咕?br>物不合理应用导致的不良后果,如不良反应的增多、细菌耐药性的增长以及治疗的失败等,给患者健康乃至生命造成重大影响。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表现在诸多方面:无指征的预防用药,无指征的治疗用药,抗菌药物品种、剂量的选择错误,给药途径、给药次数及疗程不合理等。为提高细菌性感染的抗菌治疗水平,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及减少细菌耐药性,特制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指导原则》对感染性疾病中最重要的细菌性感染的抗菌治疗原则、抗菌药物治疗和预防应用指征以及合理给药方案的制订原则进行阐述,并列出常用抗菌药物的适应证及注意事项,各种常见细菌性感染的病原治疗,以期达到提高我国感染性疾病的抗菌治疗水平,减缓细菌耐药性的发展,降低医药费用的目的。

    《指导原则》共分四部分:一是“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原则”;二是“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三是“各类抗菌药物的适应证和注意事项”;四是“各类细菌性感染的治疗原则及病原治疗”。对上述内容有以下几点说明。

    1.本《指导原则》为临床应用抗菌药物获取最佳疗效,并最大程度地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而制定,不是教材或参考书,也不涉及具体的给药方案。

    2.本《指导原则》主要限于治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的抗菌药物,不包括各种病毒性疾病和寄生虫病的治疗药物。

    3.本《指导原则》中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原则在临床治疗中必须遵循,各类抗菌药物的适应证和注意事项以及各种感染的病原治疗则供临床医师参考。

    4.为加强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本《指导颉范钥咕┪镉τ弥械?br>管理也提出了要求,应当遵循。

    5.本《指导原则》仅涉及国内临床常用抗菌药物的部分品种,重点介绍各类药物的抗菌作用、适应证和注意事项,有关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详细内容仍应参考有关专业书籍。

    6.本《指导原则》中涉及临床各科部分常见和重要的感染性疾病,其他未涉及的感染仍应参考有关专业书籍。

    7.在医疗工作中临床医师仍应结合患者具体情况,制订个体化给药方案。

    8.“病原治疗”中除本《指导原则》所列通常选用的药物品种外,临床医师可根据患者临床情况、细菌耐药性及当地药物供应情况,选用最合适的抗菌药物。

    中华医学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