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033
是吃出健康还是吃掉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2期(总第975期 2004.10.18)
     国庆七天长假已经结束,南京各大医院在“盘点”节日医疗时发现,在经济与社会文明协调发展的今天,七天长假里现代文明与传统习俗仍在发生“冲撞”,大吃大喝、过度娱乐等不良习俗导致的“节日病”仍然是节日里危害人们健康挥之不去的阴霾。我国著名营养食疗专家、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窦国祥教授呼吁人们,在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时代,建议大家重新讨论一下“我们该怎么吃”的问题,尤其是在长假期间,应该思考一下“我们是在吃出健康还是吃掉健康?”

    据介绍,节日期间门急诊情况显示,与过节、饮食有关的疾病占到了总就诊人数的一半左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节日期间门诊信息表明,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平均每半天的就诊患者均在50人左右。节日里,因为通宵打麻将等过度娱乐活动诱发心脑血管病事件也是屡见不鲜。还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过节期间对自己放松管理,结果摄入了含有糖份的食品,导致血糖猛升。

    窦国祥教授指出,节假日本是人们交流感情、增进友谊、愉悦身心的好机会,过去因为受饥饿影响,人们营养状况普遍不佳,吃成了生活的大事。现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营养过剩反而成了危及健康的突出问题,肥胖以及由此引出的毛病越来越多。因此,有必要提醒人们注意,当您已经做到合理饮食、均衡营养的时候,务必要注意节制;当您在推杯换盏、大吃大喝的时候,请记住:您正在吃掉健康!, 百拇医药(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