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079
大脑自述(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2期(总第975期 2004.10.18)
     (接上期)

    我也有几怕

    除了酒精、药物中毒麻醉之外,我最怕的还有以下几项:

    ▲我怕外伤 脑组织如同豆腐,是人体内最娇嫩的组织,头部受伤,轻者脑震荡,重者脑挫裂伤,再加上脑出血、血肿、颅内压增高,形成脑疝等一系列并发症,都会造成我的脑细胞缺氧、水肿、坏死等,即使得以康复,也可能留下后遗症。

    ▲我怕细菌、病毒攻击 比如脑膜炎双球菌侵入脑脊液,可引发化脓性脑膜炎;乙型脑炎病毒侵犯脑实质,引起大脑炎症即乙型脑炎(乙脑),又叫日本脑炎;疯牛病朊病毒侵入可使脑组织变成海绵状,失去正常脑功能,叫做柯雅氏病。

    ▲我怕脑动脉硬化 脑组织只占体重的2%,却消耗全身供氧的20%,是人体用血量、耗氧量最高的组织,断血断氧30秒我就会意识丧失,超过4-6分钟就难以再复苏。血就是我的生命线,如果供血不足,就会促使我老化,提前发生痴呆。现代人越来越多脑动脉狭窄,使供血越来越少,让我实在耐受不了。更严重的是,因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促使硬化的脑动脉发生血栓或破裂,造成人们常说的“脑中风”,那可是我最怕的症候。轻者我半侧大脑不好用,使你半身不遂,严重时就会一起要了你的命!所以,你一定要加强锻炼,控制体重,防治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预防动脉硬化。有人讲“人与动脉同寿”,很有道理。希望我和你活得更健康!(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