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21
为孩子心理健康构筑堤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在我国3.67亿未成年人中,约有3000万青少年存在心理问题,且有上升趋势。仅在单亲家庭的初中生中就有20.5%的人需要咨询、治疗心理健康问题。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给孩子施加学习压力,也不同程度地成为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诱因。为此,今年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问题向全社会提出口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以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作为主题,口号是“快乐心情,健康行为”,唤起全社会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共同关注。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

    青少年心理疾患不容忽视

    军军今年15岁,生活条件在同龄人中可谓优越。宽敞的房子、高档的汽车、吃穿用品样样名牌。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给他带来快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性格越来越暴躁,脾气也越来越大,不是整天闷闷不乐,就是与父母找茬儿,继而出现了睡眠少、疑心重、说胡话和易激怒的症状。直到此时,忙于工作的父母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赶忙将其送进了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军军的病例并非个案。国家卫生部公布的一项资料显示:目前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共有3.67亿,而其中有约3000万青少年存在心理问题,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至32%,且近几年又有上升趋势。

    记者从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精神疾病患者有发病率高和低龄化的趋势,最小的仅11岁。有专家尖锐地指出,这种状况与社会竞争、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现行教育机制等有关。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已,而且是个体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权威定义。心理学专家指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标志为身体健康、认知正常、感情成熟、人格健全、关系和谐、行为稳定六个方面。由此可见,心理健康是“健康”必不可少的构成要素。

    全社会应关注情感缺失的孩子

    军军之所以产生了心理障碍,关键是其父母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要。不可否认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感缺失现象较为普遍,却有许多并未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 百拇医药
    平平8岁那年,父母就离异了,她也成了单亲家庭的一员。从此,她的生活彻底改变。8年的生活几乎全是伴着父母的争吵和打骂声度过的。从小就有自卑心理的她,常常不言不语,郁郁寡欢;学习成绩一路下滑,而“地球要爆炸”、“同学说我坏话”、“有人欺负我”的念头常在脑子里盘旋,导致神情呆滞,萎靡不振,甚至有了自杀行为,经诊断才知是得了抑郁症。一般地说,单亲家庭极易造成儿童的心理扭曲、情感障碍和人格障碍,对孩子的人格发育极为不利。类似平平这样的孩子便成了无辜的受害者。

    目前我国一项调查显示,仅初中生而言,单亲家庭中有20.5%的人需要咨询、治疗心理健康问题,其中4.5%的情况较为严重。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彭超英说,遗憾的是,由于不少家长缺乏心理卫生常识,常把孩子的心理问题当作思想问题和躯体疾病,以致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纠正,从而导致学业失败、社会适应困难乃至诱发出各种精神疾病。

    有专家这样形容:盖一所房子,如果建在坚硬的地基上,房子一定坚久耐用;如果建在沙漠之上,房子肯定是岌岌可危。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坚实的地基”指的就是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 http://www.100md.com
    让儿童走出“畸形”教育樊笼

    小玲上小学的时候,天资聪颖,品学兼优,深得家长和老师的喜爱。为了实现成名成家的宏愿,其母亲对她的要求极为苛刻,只许埋头学习,不许想其他事。长此以往,把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转换”成了一台学习和考试的“机器”。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她的头上始终戴着佼佼者的桂冠,还取得了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可是,她总感到有难以承载的精神压力,加之身处异国他乡,性格内向、生活孤独,终于成了“精神分裂症”患者。

    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早期干预科主任王斌红介绍,近年来,像小玲这样的考试“机器”在门诊和住院的小患者中不在少数。这类孩子大都天资聪颖,争强好胜。不同的是,有的并没有像小玲那样一直到大学才产生异常,而是在初高中时就露出了发病端倪。如考前紧张、考后焦虑等等。这些不良情绪若长时间困扰左右,就会产生思维紊乱和认知障碍。

    对此,太原精神病院院长、精神及心理卫生专家车志强教授认为:这个案例实际上反映了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的问题。一些家长不懂得爱孩子的真正涵义,或认为只要给孩子吃饱穿暖就是爱,或是让孩子按着自己的意愿发展也是爱,稍越雷池,就拳脚相加,而根本不去了解和体味孩子的心理需求。其实,这两种所谓的爱都是畸形的,不科学的。而小玲母亲那种看似正常的教育方法,使很多学校和家长陷入了教育的误区,一些儿童青少年无形中成了“牺牲品”。家长教养方式不当和教育能力的缺陷已成为导致儿童青少年精神问题的很大诱因。

    针对目前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堪忧的状况,车志强教授还提出了一个全新思路:家长教育能力为先、学校教育以人为本、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心理卫生科学帮助、政府职能投入支持。在青少年的成长教育中,我们的社会、学校、家长等不仅仅要关心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道德素质的培养与成长,更要重视其心理健康,人格教育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全方位地构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发展的环境体系。(韩小红 褚春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