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33
养宠要防“人畜共患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非典、禽流感,笼罩于全球人类头顶的乌云有同一个名字:人畜共患病。

    如何防范人畜共患病?记者走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的有关专家。

    专家告诉记者,一位把鸽子当宠物的人突然发高烧、全身抽搐,医生诊断为突发抽搐引发脑膜炎,然而辗转数家医院都无法查出病因,下药治疗更是无处入手。

    最终经过一番艰难寻找后,才在该人的脑脊液中发现元凶——鸟类身上常有的隐球菌,这种真菌已经深入患者脑膜内,一般的药物根本无法进入,最终经过足足20多天的治疗,这名养鸽者才幸运地捡回一条命。

    脑囊虫是另一种相当可怕的病原体,它进入人体后可以随处游走,其中最危险的是眼球和脑组织,马上引起器官组织改变,危及生命。

    专家表示,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高危因素”。让人闻之色变的非典,目前初步怀疑猫、老鼠、果子狸和猪獾、貉身上都有可能存在着病原体,人类如果接触其粪便,病原体就可以通过呼吸系统而被人体吸收。而禽流感病毒则主要存在于鸡鸭鹅和鸟类身上,人类接触其粪便和排泄物都有可能中招。

    此外,皮毛厚实的鸟类身体比较适宜真菌和霉菌的生长,因此15%的鸟类身上都会带有引起鸟疫和鹦鹉热的隐球菌,一到人体就会容易引起脑膜炎。这些多毛动物还容易养螨虫,由于螨虫喜欢在温血动物上寄生,往往其宿主一死亡血液变冷,螨虫马上就会转移宿主,此时人类刚好在旁边,马上就成为其新宿主。

    市场上受很多孩子喜欢的小豚鼠,其粪便中往往存在钩端螺旋体和出血热等病原体,前者和人的皮肤一接触就能进入人体引起钩体病;后者则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起出血热病。

    近年来很多人喜欢养一些“新潮宠物”,以为其身上没有毛就不容易养病菌,其实不然。蜥蜴和蛇身上都容易长寄生虫,经呼吸道或被跳蚤叮咬后通过血液传播给人,就会让人发病。另一种新潮宠物“小强”即蟑螂危害就更大,其生活环境使其身体携带大量肠道病毒,传播给人引发胃肠炎。

    那么为何畜不发病人发病?据专家分析,有可能是一些野生动物体内虽长期寄生病毒、病菌,但已经对其具有免疫抵抗能力,并产生相应的抗体,因此虽然是病毒、病菌的携带者,本身却不发病或不病死。人类长期生活在优越的自然环境中,对抗病毒的能力十分低下,当病毒、病菌进入人体后,人类因为缺乏抗体而毫无免疫能力,感染后往往病情严重。

    专家指出,由于广东地区气候适宜病毒生长,因此尤须警惕一些病毒的“变种”,特别是随着人类与动物接触的进一步密切,很多本来具有种族特异性、只在动物之间传播的病毒产生了可怕的变异,非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此外禽流感本身也不应该对人类产生威胁,但是由于其对环境的逐渐适应,变异活跃,与人的基因也产生了混合,从而感染到人,在人的身上成长——这才是人畜共患病发展下去的真正可怕之处。(邱瑞贤/文 摘编自《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