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24
她们为何患上“结婚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能够和相爱的人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应该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了。然而现在有许多年轻女性虽然不会拒绝爱情,但是一谈到结婚的时候,却又多多少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不安和恐慌,有的甚至还会临阵脱逃。这种对于结婚恐惧的现象,已经渐渐地成为现代都市女性白领的通病。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她们始终徘徊在婚姻的大门之外呢?

    1.怕担负婚姻的责任。张小姐现在有一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的男朋友,两人在5年的恋爱中感情一直很融洽,现在已经同居近一年,男友多次催促她结婚,但她总以各种理由来推脱。类似于张小姐这样的女性大有人在。其实她们是对婚姻责任的一种恐惧,对于她们来说,一旦结婚就意味着与另一个人的关系确立了,要从此担负起一个妻子的角色,要对这个家庭承担,而这种对家庭的付出很有可能要牺牲自己个人的很多东西,这是她们不希望看到的。对于这样的女性,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快乐与责任,享受与付出原本就是统一的。

    2.担心婚姻成了爱情的坟墓。王小姐是一个充满浪漫幻想的人,在与男友的交往中一直扮演的是楚楚可人的公主。随着双方年岁的增大,双方的家长都在督促着,男友也已经做了很多的动员工作,但王小姐一想到结婚,就会紧张,发热,出汗,非常的恐慌、焦虑,甚至失眠,整夜想得辗转反侧。像王小姐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对婚后生活的预期存在很多的疑虑:怕结了婚反而俩人之间没有爱情了,一结婚就是柴米油盐的琐碎小事了;还有可能就是由于进入一个新的家庭体系担心能不能跟婆婆处好,能不能适应新的生活习惯等等。

    3.重大事件的负面影响。李小姐为人热情和善,工作积极肯干,男友也是以她为豪,但只要一听到别人谈起童年的快乐生活,她的眼神中就会流露出不可抑制的忧伤,而一旦面对男友提起两人的婚姻大事,一向温柔的她往往会变得暴怒,发无名之火,烦躁不安。经过心理专家的分析,类似于王小姐这样的女性在童年生活中有着巨大的创伤,而且一般是与其家长的婚姻状态的不稳定有关。这些在她们的记忆深处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如果在成年后依然无法摆脱阴影,就得借助于专业人士的帮助。

    另外,还有很多“恐婚”的心理因素,如担心婚后的经济负担;对婚姻对象有着近乎完美的苛求等等。事实上,如果我们明白了婚姻的内涵,很多的担心就可以释怀了。婚姻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花前月下的浪漫、缠绵,不仅仅是海誓山盟、甜言蜜语,更多体现的是两个人牵手相扶、互相包容、相互理解,共同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

    (王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