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重阳节
编号:10743860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1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每逢重阳节,我都会想起母亲的两个愿望。母亲是一名煤矿女工,辛劳一辈子之后退休,与晚年一起到来的还有一身伤病。一次,我为母亲按摩患关节炎的腿时,随口问她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母亲眯起眼想了想,笑着,无限憧憬地说:“要是能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和毛主席,再能去爬趟泰山就好了。"

    这话大概有十年了。其间,我上大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工作的忙碌,家庭的琐事,让我渐渐淡忘了母亲仅仅提起过一次的愿望。只有每年重阳节的时候,想起毛主席“人生易老天难老"的章句,看见母亲日渐增多的白头发,我心里的某个地方便会突然针扎一样地刺痛,可过后,这种痛又被繁忙和琐事遮盖得严严实实。

    母亲却似乎早已淡忘了这回事——每天,她帮我带孩子,洗衣做饭,收拾家务……忙得不亦乐乎。只是偶尔闲下来,她会瞅我们不注意的时候,走到窗边,看着远处的高楼和天空,默不做声……

    母亲为我们付出、牺牲的实在太多了!其实,天下为人父母者,哪一个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九九重阳。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意味着生命长久、健康长寿之意,后来重阳节被立为老人节。重阳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这一天,过重阳节就是要普天之下宏扬敬老、爱老、养老的社会风气,让为工作和家庭操劳一辈子的老人们不会被世人遗忘。

    祝愿普天下所有的父母幸福安康!

    祝愿普天下所有的老人快乐长寿!

    (红 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