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73
上网打“鱼”乐悠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1
     在一个著名的小品中,饰演“陪聊工”的演员宋丹丹问道:“你上网了吗?”饰演“老大爷”的赵本山回答:“我不打渔,上什么网呀?!”诙谐之态令人捧腹。想不到几年前,我也开始了“上网打渔”的生涯。

    “工作着是美丽的”!然而,“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前不久,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干了46年的工作岗位。我身体很好,富有余热,曾一度为难以找到施展的新天地感到无奈和苦闷。没想到,“上网打渔”让生活别开生面,使我顺利地克服了退休综合症。

    我是一名老科技工作者,过去对电脑虽略知一二,但用得不多。主要原因是输入速度太慢,从未学过拼音,五笔字型又难记,这是老人用电脑的“拦路虎”。幸好,我儿子精通电脑。他为我购买了电脑和“汉王笔”,只要手写汉字就能顺利输入,识别率高、速度快,十分方便好用。现在,我每天上网,如停电或故障上不了网就感到若有所失。来跟大伙儿分享一下我上网的“重要任务”吧:

    先说看新闻。每天清晨,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上网看新闻。浏览感兴趣的报纸、电台的电子版,看到好文章马上下载至硬盘,以后慢慢看。看后感到特别好的文章再打印出来并装订成册。因此,每天赶在报纸送达前,国内外大事早就了然于心。而且,清晨上网速度快,且享受网费半价的优惠。

    再谈查资料。我的业余爱好除了打乒乓球、听音乐外就是写作,是自由撰稿人。写文章少不了要搜集大量资料,互联网是个大图书馆,上网查找资料既快又方便,效率高。几年来,我用电脑写作、发稿,已在报刊发表各类文章共五十余篇。发表的论文多次获奖,其中有两篇获“新世纪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并入选《中国当代思想宝库》一书。现在投稿不要跑邮局,只要将打字完成的稿件作为电子邮件的附件发出即可。再长的文章、照片、图表,几分钟内就可传送到编辑手中,省时、省力、省钱,太方便了。稿费收入可用于支付上网费用,形成良性循环。

    最后谈电子邮件。用Email快捷且方便,一封信可同时发给或抄送多位朋友,我尝到不少甜头。电子邮件使我结识了众多网友,不仅与国内的亲友、同学建立了网上联系,还与远在美国、意大利等地的亲友、同学建立了网上联系。远隔太平洋,几分钟就能互通信息,会使你深切地感受到“世界是个地球村”。不久前我与一位多年未通消息的高中同学建立了网上联系,他给我发来六篇好文章,使我大开眼界,获益匪浅。原来这位同学已是一位历史学家、作家,今后我这个业余作者又多了一位老师。家住汉口的孙女经常将她的作文通过电子邮件传给我,要求我帮她推敲“立意、写实、寓情”及其遣词造句,并要尽快回复她,我当然不敢“怠慢”啦。网络在我们祖孙三代之间架起了相互沟通的美好桥梁。

    电脑上网,其乐无穷!我建议有条件的老年朋友们,赶快“上网打渔”吧!您不仅能打到“大鱼”,还能乐在其中,让现代高科技成果来丰富我们的退休生活。那正是:

    退而不休乐无穷,乒乓歌声趣味浓,电脑上网行万里,读书写作自从容。

    (顾宗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