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38
心功能自测有妙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1
     踝部(指小腿下端与脚跟连接处)浮肿是心功能不全的体征之一,老年人要排除血清蛋白过低和慢性静脉循环障碍才有其意义。若长期卧床或极度衰弱的老年人,浮肿常见于骶部(即在腰和臀部之间)而非先是踝部。

    夜间阵发呼吸困难是左心功能不全的特征之一,老年人常在白天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而不是在夜间。

    心脏病常有胸痛,但老年人往往因痛觉迟钝或因合并糖尿病,可能出现无痛性心肌梗塞。因此,老年人无胸痛,不意味着心功能完好。

    老年人心功能不全,心排血量减少,加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不足,意味障碍明显;消化系统供血不足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等;面色恍白,唇、甲发绀往往是家人的第一感观。如果老年人突然大汗淋漓是心功能障碍的体表特征,必须立即采用家庭防范措施,让病人卧床或坐在靠背椅上休息,不能行走活动。 (王 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