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975
演好“二人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1
     人生好比一台戏,两头都是“二人转”。前头小夫妻的“二人转”好演;人年轻,时间短,一晃老夫妻的“二人转”难演:一是年老多病,心理不平,没情绪;二是时间长,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人老情怪,容易互相不配合。可“二人转”是人生的必然,不演还不行。孩子大了自然要离开家,空巢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我和老伴只好硬着头皮演,实践出真感,几年的二人转,竟使老夫妻生活多趣,情绪高涨,心里热乎乎的。

    老夫妻演“二人转”,前提是“和气”,不和气没法演。可人和人之间,不论啥关系,都有不和谐的时候。小夫妻磕碰了,上班躲一天,晚上回来忘了。老夫妻不行,天天在—起,一有磕碰便开始“斗气儿”。少则几天,多则十几天,甚至分居。把“二人转”变成了“对着干”!结果是互相折磨,都成了心病。后来感到这很愚蠢:不演喜剧总演悲剧,这还能长寿吗?

    于是我们老夫妻量身定做了一个《生气不过夜》的合同书。为防反悔,还立下措施:在卧室的火炕中间放一小炕桌,桌上有茶、水果和玩具。和气时,老伴炕头我炕梢,边看电视边吃、喝、玩儿。一旦“斗气儿”了,俩人要共同把小炕桌搬走,而且搬炕桌时,俩人要共同说快板:

    小炕桌儿,四条腿儿;天天听我俩和气曲儿,今天我俩又“斗气儿”,请你下地躲一会儿,看着我俩咋“玩劲儿”?

    这个合同书果然奏效,它把夫妻“斗气儿”变成“逗趣儿”,常常是快板还没有说完,两个人就忍不住开怀大笑。

    因为经常把“斗气儿”变成了“逗趣儿”,所以即使儿女不在身边,家里也是其乐融融的。我和老伴都过了古稀之年,但身体还都硬朗,这也是得益于这有情趣的“二人转”。 (韩 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