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977
越恩爱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1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和老伴都是60岁左右的人了。半辈子的人生路,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健康”二字。

    老伴年轻时被病魔纠缠了数年,结核性胸膜炎、肝炎等几乎把他击垮,严重时体重不足40公斤,小伙子连壶开水都提不动。我们是新建的三线城市,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领导特批他回老家休养。因为病,他写了封长信提出和我分手;也是因为病,我的一些亲朋好友劝我跟他吹;还是因为病,我们谈朋友8年多才结婚。

    结婚前,我满以为做好了吃苦受累的思想准备,可当时他的身体真是糟糕透了,有些事情让我始料不及。那时,我们单位要分给我房子,我不要,原因是他跑不动。可我乘公共汽车回家后,天都黑了,他连蜂窝煤炉门都没开,每次下班后他都筋疲力尽地躺在床上。回想起我们住老房子十多年,他没拖过一次地,没洗过一次床单、被套,身体状况可想而知。

    惟一让我欣慰的是,他始终没有放弃对健康的追求,他购买了大量的医学书籍坚持学习的习惯几十年不变而且确有成效,他的身体竟慢慢地好了起来。他是搞测量专业的,病重时无法到野外作业,身体好些后就背着仪器和年轻人一起爬山。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晋升了高级职称,当了测量队队长。闲暇时还写些诗歌散文等小作品,多数都发表了,有些还获了奖。健康使他生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退休了,他跑了很多农村的山地,最后决定买了一片50亩的荒山。我一看那些沙石裸露的荒山,坚决反对地说,万一失败了怎么办?他说,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不进舞厅,就想开山种果树找点事干,万一失败了就当是绿化荒山锻炼身体吧,我又一次被他的执著和真诚所感动。

    我们现在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山上,喝的是泉水,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吃的是自己养的鸡和蛋、自己种的蔬菜。特别是夫唱妇随,恩恩爱爱,老伴的身体也越来越健康了。 (梅 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