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978
常回家聊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1
     老人清闲是好事,但过分清闲,“闲得无聊”也并非是福。父亲退休后,卸去了工作重担,打乱了上班下班的作息制度,家务事历来是母亲包办,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于是,整天呆在家里,因无所事事而陷入无聊。人一无聊,就六神无主,吃不香、睡不好。看着他一天天憔悴下来。我和弟妹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俗语道:“婴儿哭中长,青年笑中壮,老年说中乐。”我们何不“转化无聊”,陪老父聊天儿,让他老人家从聊天儿中得到乐趣呢。

    聊天儿有三要素,一是聊题,二是聊友,三是听众。我和弟弟、妹夫三人有高中以上文化,且都从文从教,是称职的聊友,爱人、妹妹、弟媳和孩子们是很好的听众,关键是大家要花些工夫找聊题。

    记得第一次聊天儿是在一个周末的全家团聚中,妹夫以一个寓言为聊天儿开了局:他说张果老路遇三个凡人,要他们各述所愿。一人愿富贵,一人愿功名,张果老均点头答应。至第三人却不要富贵,也不求功名,只求常有聊友聊聊天儿,以消永昼,于愿足矣。张果老听后大惊说,这般清福连我神仙都享不到,你凡夫俗子何得有此奢望?自知无法满足,只得化阵清风,逃之夭夭……在大家的欢笑声中,父亲也开心地笑了。从此便松动了过去严肃的气氛,进入了闲适的聊境。

    打那以后,我们兄妹三家便“常回家聊聊”,陪老父聊天儿。慢慢地父亲便不自觉地加入了闲聊之中。父亲学文史,一肚子历史典故、名人轶事,有了我们这些真诚的听众,有时高谈阔论,有时娓娓而言,眉飞色舞,谈笑风生。谈到高兴时,还提点“当年勇”,比如为解放军带过路,参加过土改丈田队,当过民兵连长,演过戏……这些都是我们以前从未听过的。有时还暴露一点儿“隐私”,他说他和母亲就是在演《兄妹开荒》中对上象的,还透露他们约会时的暗号等等。羞得母亲在一旁嗔道:“什么话不好聊,在儿女面前讲你的风流事,也不怕害臊!”

    时间长了,聊天儿的内容更是广无边际,自己、别人、亲友、邻里,现在过去,古今中外……常聊常新,兴味无穷。我们不在家时,父亲也会走出去,街头路边自觉不自觉地加入到那些闲聊的队伍中去。

    聊天儿,使父亲心情舒畅了,身体健康了,生活质量改善了,人也越来越年轻了。(王丽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