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110
以头当笔常写“米” 推荐一款别致的颈部保健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4.10.21
     预防颈部疾患,可以头当笔,书写“米”字。要点是基本上循着头颈部正常生理范围内的俯仰转侧角度。

    先用手掌轻揉颈部,放松肌肉。接着以颈配合头部,按“米”字笔划顺序及方向,依次作点、撇、横、竖、撇、捺动作。注意每“写”一笔,都要从中点“始发”并回归中点(指摆正头部、双目向前平视的中立位)。运动力度应自然适中,节奏均匀,角度循序渐进。操作时可闭目,也可睁眼,发出咯咯声并非异常。每日可做数次,每次写4至5个米字。

    米字保健法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跃颈部血液循环,锻炼协调颈部椎体关节和肌肉韧带,提高其灵活性和适应性,减缓退行性变化,并有助于祛除局部风寒湿邪,改善组织代谢和脑部供血。由于是本人执“笔”,因此比外人施行的被动式动作更为安全。

    此法比较适宜中年人。对颈椎错位、颈肌明显痉挛、严重颈椎病的人以及眩晕等患者则不适合。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