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172
自律,是医院维权的前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4.10.21
     本报记者 赵安平/整理

    编者按:2004年9月,由本报主办,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承办的2004全国优秀医院院长高层论坛暨医患关系与医院形象座谈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北京、天津、广西、河南等地50多家医院的院长,围绕搞好医患关系、提升医院形象这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将部分医院院长及其他与会代表的发言摘编如下。

    医患关系我做主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在医患关系当中,医师具有突出的地位和作用,这也就是医师协会在重要职任当中,把自律摆在第一位的、摆在基础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没有自律,谈不上维权。所以医务工作者必须积极、主动的在自身上找原因,来改善医患关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医院的形象,这是一个医院能否生存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一个医院的品牌,一个医院的形象,不外乎一个水平高和服务好,医院今后能否生存,能否发展,竞争重点在医疗服务。你的医务人员的服务素质、理念高,你的医院就能生存,就能发展,否则单纯靠技术已经不是你的优势了。
, 百拇医药
    医院应当在精神文明方面、以病人为中心方面、人性化方面下工夫。

    医院管理要有法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吴崇其:依法制院、依法管理、依法行医,是现在和今后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有深入到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心里,依法维护自己职业行为,维护患者的权利,维护自己的权利,才能够把医务工作做好。医患关系的问题,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改善和提高的问题,需要各行各业各层面特别是媒体高度关注。医患之间的关系本不是什么利害关系,而是一致的关系,是通过沟通、互助、合作、努力一致对付疾病的关系。

    医院需要更“阳光”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院长李庆平:医院一定要善于处理好与政府、患者、媒体等多方面的关系,形成有利于医院发展的一种合力。实实在在为患者考虑,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我们推出菜单式的阳光工程。虽说是明明白白看病,可每个病人出院时都有很长的清单,虽有清单,患者不满意的,照样不满意。后来我们把检查单改为申请检查价格单,把价格写清楚,拿到检查单子就明白价格,一目了然。
, 百拇医药
    医疗纠纷怪自己

    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邱兆瑞:俗话说,会怪怪自己,不会怪怪别人。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首先得从自身找差距。首先,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对患者负责,确实让患者放心,对于自行其事者,不管有没有造成不良后果,都要严厉查处。其次,要想赢得患者的信任和满意,最关键的一条莫过于治好他们的疾病,因此着力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是融洽医患关系的重中之重。第三,不少医疗纠纷的起因其实并不复杂,有的甚至是随口一句话或一个不耐烦的表情引起的。医务人员在接待患者的过程中,一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管对方是什么身份,必须热情礼貌,优质服务。

    别拿生命开玩笑

    北京民航总医院院长李松林:在医患关系上,应该抓自身医务人员的技术素质和服务质量。讨论医患关系,重点应是怎样体现对患者生命健康权的尊重。技术干部最大的问题是重技术轻患者,但要明白一切服务都要在保障生命和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而不能只考虑完成这个技术前提下做手术,哪个医生也不愿意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做手术谨慎了,谈话也谨慎,在处理医疗纠纷时,他也会想得多一点了,医生是一个社会职业,而不是一个实验室的职业。你面临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兔子,也不是设备。
, http://www.100md.com
    医患应该是战友

    湖北襄樊市中医院院长段华汛:说是医患应该是同一个战壕里边的战友,应该面对的疾病,但我们医生有时候有一点腹背受敌的感觉,前面对疾病,后边对患者。但很多事情并不是说完全是病人的问题,我接触了许多的医患纠纷,相当一大部分是医务人员有失误的地方。但很多医疗纠纷闹得很大,最终要通过法律来解决的时候,才发现医院方面的责任很小。我认为我们没有能力来左右外部环境,那么我们有能力管好医院,把医务人员的所有的工作、规范、服务做好。真正的解决好医患关系,树立医院形象,提高医务人员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要拿病人当领导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院长李朝伦:这些年来,医务人员从上到下医患关系的定位问题不明确。到底医患关系是一种什么关系。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我们沙坪坝人民医院是这样做的:在干部和员工思想当中把病人当为朋友,我们定位为病友,朋友是一层意思。第二层意思呢,病人是我们医院领导的领导,即病友是领导。领导可以决定你的升迁,可以决定你的待遇,决定你的命运,这样定位以后,病员不满意的时候,那么我们的岗位也就可以变化。如果真正做到这点,这个关系就比较好处了。内部来说,就是要对员工信任,再界定为责任到人,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人人成为学习服务的品牌,人人成为业务技术的标兵,成为人格魅力的模范。
, 百拇医药
    医生需要好环境

    天津黄河医院副院长纪明章:医院应当体现以病人为中心,但我们在作为管理者在管理医院时,我们要体现以医务人员为重心,作为医院管理者在医院内部管理上,应该给医生一个很好的职业环境。抓医疗环境当中,抓住医生这个重心的环节,先解决医疗质量,再解决医患之间的矛盾,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突破。们在抓住人才,抓住医生这方面上做了很好的工作,强化医生在医疗环境中的主要地位。在诊治中体现以人为本,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在处理医患矛盾上,院方包括医务人员都学法、知法、守法是最大程度避免和妥善处理医患纠纷的有力保障。

    (周雷刚/摄影)图片:

    1、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

    2、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吴崇其

    3、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院长李庆平

    4、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邱兆瑞

    5、湖北襄樊市中医院院长段华汛

    6、北京民航总医院院长李松林

    7、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院长李朝伦

    8、天津黄河医院副院长纪明章, 百拇医药(全国优秀医院院长高层论坛座谈会发言摘要(附图片8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