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193
餐后血压要留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4.10.21
     老年人患高血压病者很多,大家都很重视,而对血压下降则不大注意。进餐后需要消化吸收,血液进入胃肠道血管明显增加,从而使循环血容量相对不足,回心血量减少,心脏搏出量也有减少,因此,餐后1~2小时内常出现血压下降。老年人大血管内压力感受器的反应效能减退,不能及时进行调节,这种餐后血压下降的情况更为显著。老年高血压患者,对降压药治疗较为敏感,血压波动大,特别是服用短效钙阻滞剂,剂量控制不当时,餐后血压下降幅度会更大些,因此更要引起注意。老年人血压下降致使脑部供血相对减少,会出现头昏、眼花,甚至大量出汗、眩晕、跌倒,甚至还可诱发心绞痛。

    老年人餐后如站立时间过长,因重力原因,血液淤滞在下肢,或由坐位、卧位,突然直立,可引起脑血管供血减少。此时,餐后和体位两种因素同时作用,血压下降将更为明显,一些意外事件也更易发生。

    因此,为防止意外,应少食多餐,餐后宜休息一小时或更长时间后再活动,不能长久直立、劳累,不能突然改变体位,不能餐后立即洗澡,更不能长时间浸泡在热水里。高血压患者更应注意,最好服用小剂量较长效的降压药。老年人平时应进行适当的锻炼,以加强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增加机体的适应能力。

    (郭志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