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196
保守治疗能否根治骨性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4.10.2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张雪芬:我是一个骨性关节炎患者,一些医疗机构在宣传治疗骨性关节炎的广告中都介绍保守疗法好处多多,无创伤、副作用小、不复发。此外还承诺:保守疗法还能彻底修复关节软骨,根治晚期骨性关节炎。请问这些说法有科学根据吗?可信吗?

    答: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副教授曲铁兵:骨性关节炎是一种老年性退行性疾病。当人进入老年以后,随着机体老化,使用了多年的关节会自然磨损,首先是关节表面的软骨逐渐脱落、关节滑膜的功能衰退。自然规律证明保守治疗无法根治这种退行性疾病。值得说明的是,骨性关节炎在初期采取保守治疗是可行的,但是到了晚期,只有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惟一的治疗手段。保守治疗包括服药、理疗、关节腔注射、关节镜治疗等。许多人对关节腔注射这种保守治疗的方法寄予很大的希望,认为积水是造成骨性关节炎的罪魁祸首。其实,这是一个认识的误区。骨性关节炎的焦点是负重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积水不是原因,而只是该病的结果之一。当关节中出现关节积水(即滑膜炎)量比较多时,即便进行了良好的药物治疗,积水也难以迅速吸收,此时就有必要进行关节穿刺抽水。在骨性关节炎早期,关节软骨刚刚发生损伤的时候,在关节内注射一些有利于软骨修复的药物很有意义。然而,这些保守疗法都无法从根本上阻止关节软骨的进一步磨损和脱落,尤其是到了中期以后。这时可采取一些补救的方法,比如关节镜下的手术,能取出剥脱的碎骨,修理毁坏的关节面。值得指出的是,对于晚期的骨性关节炎患者,不应该采取任何关节内注射。如果到了晚期,关节由于严重损坏出现疼痛难忍或者畸形时,进行关节表面置换就是最好的根治手段。

    曲铁兵擅长治疗:骨关节疾病,人工关节置换。

    个人专业网站:www.joint-club.cn。中文域名:曲铁兵关节外科网。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