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197
手术吻合口越来越紧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4.10.21
     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张生光:我老伴今年66岁,去年7月在北京协和医院诊断为贲门癌,于8月份进行了手术。手术后几个月,老伴说手术吻合口处越来越紧,紧的程度像铁条勒一样。刚出院时她还没有感觉紧得这么难受,现在则是24小时都感到勒得受不了。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应该怎么办?

    答:北京天坛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蒋明认为,关于吻合口的松紧或是否存在狭窄问题,主要是参考以下几点:一是病人进食有无梗阻情况。一般认为可进半流食,即无梗阻存在。二是做上消化道钡餐检查,通过直观影像观察吻合口有无狭窄。对于患者主诉“吻合口越来越紧”只是一种自我感觉,并不能真正反映吻合口的松紧。这种感觉属于内脏感觉,不像皮肤感觉那样精细、准确。“越来越紧”,可能是因为胸腔内粘连,瘢痕收缩所致。建议您的老伴做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及胸部CT检查,排除吻合口狭窄及其它实质脏器病变。

    蒋明擅长治疗:食道癌、肺癌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实习记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