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806
关注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3日 《中国医药报》2004.10.23
     我国最近施行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将有无指征应用抗菌药物作为分辨临床是否正确、合理地应用此类药物的基础之一。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和无指征治疗使用抗生素是临床无指征应用抗菌药物的典型行为,本文主要讨论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的产生原因、危害及对策。

    ■问题产生的原因

    在没有任何适应证的情况下,以所谓预防感染为目的,或是安慰性地对患者使用抗生素,即为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实际上是滥用药物。这种现象在临床中较为普遍,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外科手术中的Ⅰ类切口手术不主张常规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但是,大量临床调查发现,我国约54%以上的外科Ⅰ类切口手术,都在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的发生原因有多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