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862243
慢性咳嗽 重在对症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据张教授介绍,咳嗽是呼吸科医生临床工作中最常遇到的问题,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较复杂,须做具体分析才能药到病除。通常情况下,前来就诊的患者都出现咳嗽、咳痰、胸闷的症状,通常容易诊断为急慢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抗菌类药物治疗。有部分长期咳嗽的病人,病程持续3周以上,胸部X线甚至CT检查无异常表现,往往被诊断为“支气管炎、慢性咽炎”,但用抗生素治疗后却不见效果,病人倍感苦恼。统计表明,慢性咳嗽以往的误诊误治率相当高,应当引起重视。

    国内外许多研究表明,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很多,常见的病因有:鼻后滴漏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胃食道反流综合征、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及气管、支气管良恶性肿瘤或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引起。鼻后滴漏综合征由鼻炎、鼻窦炎等疾患所致,病人的鼻腔分泌物流滴入咽喉部或呼吸道,刺激咳嗽感受器,引起咳嗽。对于这类病人,采取改善鼻部症状的治疗后可获满意疗效;大约5%—6%的支气管哮喘病人缺乏典型的哮喘症状,而仅仅表现为顽固的咳嗽,常被误诊,这类病人可通过支气管激发试验明确诊断,吸入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可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胃食道反流综合征可因胃液反流刺激食道黏膜或吸入呼吸道引起咳嗽,患者可伴有反酸、嗳气、烧心等胃肠道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不伴有上述症状,需行24小时食道pH值监测来明确诊断。对于这些患者可给予H2受体拮抗剂抑酸治疗,并结合减肥、戒烟、避免饮食刺激等辅助治疗。另外,因高血压而服用ACEI类降压药的病人中40%可发生咳嗽,停用该类药物即可止咳。对于上述检查及治疗仍不能确诊并缓解咳嗽的病人,可进行痰细胞学检查肺、CT及支气管镜等检查。

    慢性咳嗽对患者的生活、工作及睡眠将会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呼吸和心脏功能。因此,当出现3周以上的咳嗽时,患者切勿盲目自服一些抗生素及镇咳药,应到正规医院的呼吸科门诊就诊,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朱丽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