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47
脑中风的急救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抢救脑中风病人首先是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手脚麻痹、语言障碍、视力障碍等是脑中风的先兆,可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并进行抢救。

    检查有否麻痹等症状,一看病人的鼻子一侧是否出现皱纹,或左右鼻唇沟不对称;二看病人的嘴是否一侧下斜,脸部是否不对称;三是看病人是否口水下滴、出现打鼾、脸色发红(或发青)、眼睛充血;四是看病人是否剧烈呕吐、大小便失禁或发烧出汗等。

    确定病人是脑中风后,采取以下抢救措施:1.检查一下生命体征情况,如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要马上做心、肺复苏术。2.若病人意识清楚,可让病人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不需垫枕头,并要盖上棉毯以保暖。3.失去意识的病人,应维持昏睡体位,以保持气道通畅,不要垫枕头。4.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所以要保持室温暖和,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有大小便失禁者,应脱去病人裤子,垫上草纸等。在病人倒下的地方就地抢救,若必须移动时千万要小心。切忌对脑中风病人摇晃、垫高枕头、前后弯动或捻头部等。

    脑中风病人呕吐时,应将其脸朝向一侧,让其吐出。抢救者用干净的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口内清除呕吐物,以防堵塞气道,装有假牙者,要取出假牙。未得到医生许可,别让病人进食或饮水。脑中风病人抽搐时应迅速清除病人周围有危险的东西,用手帕包着筷子放入病人口中,以防抽搐发作咬伤舌头。无筷子时也可用手帕卷着,垫在上下牙之间。

    易发脑中风的时间有:夜间上厕所时;出浴缸时;突然兴奋和发怒时。

    高血压者出现以下症状时要引起警惕:1.早上起床无理由地感到头重;2.在疲劳工作中感到焦急、急躁;3.夜里没睡好,早上起来出现症状时,最好上医院检查,据医嘱用些安定、降压片药等。

    在采取了相应的急救措施后,应迅速地叫救护车,将病人送到有神经内科和脑外科的医院急救,并要将病情准确地转告医生。如发作的具体时间,有否呕吐,症状是否逐渐恶化,意识情况如何,头痛的程度,是否有手脚麻痹、语言障碍,是否在服用降压药,有没有受伤等等。(莉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