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58
上海使用安全套全国居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上海19.5%的育龄夫妇选择使用安全套避孕,大大高于全国5.3%的比例。负责“避孕节育措施抽样调查”的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宣布,鼓励男性参与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工作、预防艾滋病、性病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两成夫妇用安全套避孕

    今年6月开展的“避孕节育措施抽样调查”,采用单纯随即抽样的方法,抽取已婚育龄妇女样本两万例,实际调查1.96万例。调查发现,她们中有84.1%的人采取了避孕措施,其中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比例最高,占68%,但同比去年下降了3.2%;其次是使用安全套的人占19.5%,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比例的5.3%。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全套使用率的提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近年来上海鼓励已婚育龄人员知情选择避孕方法;二是上海大力宣传安全套对预防性病、艾滋病产生了积极作用;三是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的程度得到提高。

    文化层次高、年龄小者使用比例高

    调查数据还显示,文化程度高低及年龄大小,与所采取的避孕方法有密切的关系。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比例在小学文化程度、研究生文化程度者中的比例分别是67.6%和37%,口服避孕药的比例是5.8%和2.5%,使用安全套的比例则是8.3%和49.6%。同时,年龄越小,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比例越低,使用安全套的比例越高。

    (阮美莉 丁秀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