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49
急性咽炎慎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急性咽炎常发生在秋冬及冬春之际,是咽黏膜、黏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急性咽炎大多是由于病毒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而传染,以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为主。主要病因是受凉,过度疲劳,烟酒过度等致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而引发本病。营养不良,患慢性心、肾、关节疾病,生活及工作环境不佳,经常接触高温、粉尘、有害刺激气体等亦可引起本病。

    急性咽炎临床表现起病急、初起时咽部干燥、灼热、继之疼痛,吞咽时加重,并可放射至耳部。有时全身不适、关节酸痛、头痛、食欲不振,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体温可升高至38°C。对于急性咽炎的治疗人们多是用抗生素消炎治疗,但是根据法国传染医学会的调查表明,80%的急性咽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应该抗病毒治疗。

    长期以来人们对急性咽炎滥用抗生素,导致体内出现了菌群失调,许多细菌出现抗药能力,人体对外界抵抗力降低,因此,得了急性咽炎要慎用抗生素,应通畅大便,多饮水,忌烟酒,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口服抗病毒药物如病毒灵等,中药板蓝根冲剂对抗病毒也有一定效果。

    祖国医学认为:急性咽炎多为外感风热,宜疏风解毒治疗,可选用六神丸或喉痛解毒丸等,局部也可含服华素片或薄荷润喉片。或用1:5000呋喃西林液或复方硼砂液漱口,发热、头痛明显者可服阿司匹林解热止痛。(姜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