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430
九成国产药无儿童剂型、交通堵塞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7日 北京娱乐信报
     九成国产药无儿童剂型

    据《广州日报》报道,最近公布的一项统计表明,国内市场90%的药物都没有儿童剂型。有资料显示,我国患病儿童占总患病人口的20%左右,但生产儿童用药的专业厂家却寥寥无几。广州市儿童医院专家说,一些药物不适合儿童使用,但家长往往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在没有医生指导下擅自使用很容易导致孩子不良反应。

    据介绍,儿童用药受“冷落”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儿童药品的开发周期较长,利润较低。二是临床研究上对儿童的一些病症,相应的服药剂量等缺乏有针对性的、可供查询的资料,研发成为一大难题。三是儿童用药生产成本高。四是研制的新药在临床试验中需要有志愿者配合,但在儿童药品的开发中,寻找儿童受试者较困难。

    交通堵塞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人们在遇到交通堵塞时更易引起心脏病发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在德国南部数百名心脏病患者中,十二分之一的心脏病发作与交通堵塞有关。尽管目前还不清楚是心理压力还是车辆引起的空气污染导致心脏病发作,但交通堵塞却为妇女和60岁以上的老人敲响了警钟。以前已有研究证实,空气污染确实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尤其对心脏病患者更危险。但近年来,随着城市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清洁交通工具的使用和城市建设规划的改进,心脏病患者很可能就会从中受益。

    百姓可继续给北京医院急诊打分

    北京各大医院服务质量、医疗水平、管理水平的评审工作已拉开帷幕。从10月25日开始,700多名评审员分别进入北京17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进行实地评审工作,不合格的医院将被摘牌。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吕鹏介绍,百姓也可以通过点击卫生局网站给医院的表现打分,社会评估的结果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医院评审内容。李懿靓/整理, http://www.100md.com